信息网首页 - 新闻 - 政务 - 考试 - 中招 - 资源 - 教研 - 博客 - 大赛 - 校园 - 作文 - 专题 - 教育通 - 视频 - 排行榜 - 网管 - 就业 - 调查 - 摄影 - E卡通

盘点2012:优质教育资源促进计划绘就郑州教育新蓝图

http://www.zzedu.net.cn  2013-01-21    访问量: 
 

盘点2012:优质教育资源促进计划绘就郑州教育新蓝图

郑州22中教师在课堂上,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

盘点2012:优质教育资源促进计划绘就郑州教育新蓝图

郑州57中教师和郑州22中教师座谈教研

盘点2012:优质教育资源促进计划绘就郑州教育新蓝图

郑州26中校长张松晨谈优质化工程的实施为学校带来的发展

    编者按:在岁末年初,优促计划、内涵发展、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教育服务民生等一个个字眼,无不贯穿着教育系统忙碌而又充实的一年。站在农历2013的门槛上,2012年可以称之为历史,历史因为事件而存在,而在过去一年中教育界所涌现的各种事件让我们记住了2012年,也记住这一年郑州教育人为了教育事业继续在探索中前进。

    郑州教育信息网特此盘点2012郑州教育发生过的那些事,以飨读者!今天为大家推出的盘点2012郑州教育系列报道之六“优质教育资源促进计划绘就郑州教育新蓝图”。

  为实现教育公平、均衡、优质、特色发展,打造省会优质教育品牌,让老百姓享受到满意的优质教育。2011年九月郑州市教育局启动了为期五年的优质教育资源促进计划。计划实施一年多来,我市优质教育资源促进计划三大工程进展情况如何?取得了哪些成效,本网记者对此进行了专门的采访。

  优质教育资源促进计划的推进以三大工程作为具体的平台和载体,包括优质教育资源倍增工程、学校培优提升工程和名优民校发展工程。市教育局成立了由局长毛杰亲自挂帅担任指挥长,成立了优质教育资源促进计划指挥部,指挥部办公室下设11个工作组负责促进计划三大工程359个子项目的协调、推进和落实。

  被托管初中能招来学生了

  “强校托管模式经过两年的实践,证明是可行的。”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家长也越来越认可被托管的学校了。据了解,强校托管相对薄弱学校以后,名校老师去被托管学校任教,被托管学校的教师到名校“拜师学艺”,逐步提高教学质量。家长受名校效应的吸引,被托管学校的招生形势大为好转。

  郑州市二十二中是二七区的区属初中,由郑州市五十七中托管。校长卢庆山列举了一些数字,来展示学校的变化:“目前,学校的教学优秀率由18.8%提升到24.3%,合格率由58.6%提升到65%。学生的流失率以前是15%,现在降为0.8%。”卢庆山说,如今,九年级有252名学生,七年级达到427人,招生形势越来越好。

  一所区属高中的“蜕变”

  位于郑上路的郑州三十六中是一所区属高中。以前,这所普通高中招生工作是比较难做的,而在2012年,学校招生首次爆满,甚至比计划超额了50人。学校负责人说,这得益于郑州一中托管的“名校效应”。2011年,郑州市实行优质教育资源倍增计划。其中,郑州一中托管郑州三十六中,派往三十六中的教师是在本校连续任教5年以上、具有中级职称的老师。

  三十六中的学生在成绩上和一中的学生差别太大,快节奏的教学根本不适合郑州三十六中,老师们就采取慢节奏的教学方式,低密度、小容量,跟班辅导。经过两年的托管,三十六中在郑州一中的带领下,在“名校效应”的影响下,中招的招生情况和高考成绩有了“蜕变”。

  据了解,2012年,郑州三十六中的中招录取分数线比2011年提高了20分,超额录取50人。同年,高考本科上线率提高45%。“建校以来首次被评为郑州市教育教学先进单位。”三十六中的有关负责人介绍。

  郑州三十六中的“蜕变”是全市优质教育资源提升的一个例子。去年,全市共增加了优质学位3.56万个,其中,小学1.9万个,初中1.3万个,高中0.36万个。

  “名校”将托管至少4所学校

  在优质教育资源倍增工程的基础上,2012年,市教育局又提出了优质教育资源促进计划:在5年时间内,通过优质教育资源倍增、学校培优提升和民办学校规范健康发展等工程,使城区中小学优质教育资源整体覆盖率在85%以上。

  据了解,从今年开始,郑州一中郑州外国语学校、郑州回民中学、郑州八中郑州十一中等教育集团,以及郑州二中郑州四中郑州七中郑州五十七中、中原区互助路小学、二七区幸福路小学、管城区创新街小学等89所优质学校的“捆绑”项目学校,将逐步达到4至8所。

  23所市直学校纳入“优质化工程”

  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没有纳入优质教育资源倍增工程的学校,则进入了学校优质化工程提升行动中。据了解,23所市直学校全部纳入优质化工程,通过资金投入、学校自身提升等方式,对办学条件、师资队伍进行整体提升。

  2013年春季开学后,郑州市二十六中计划开设40多门校本课程供学生们选修,称之为“淘宝课程”。

  教学副校长李培红说,“淘宝课程”先在七年级、八年级试行,开设的40多门课程可以看做是各个学科的拓展,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进行选择,称之为“淘宝”。“比如,语文学科可以开经典阅读,数学学科可以开数学家的故事。”她说,对这些课程有特长和爱好的老师,都可以来教。

  记者在新密一中的采访中,也能感受到优质化工程对学校带来的巨大变化,2010年,新密一中高考三本上线521人,2012年三本以上上线率685人,实现了高考成绩的新突破。

  加大扶持力度 名优民校工程得民心

  重点扶持打造一批规模适度、特色鲜明、教学质量和社会认可度较高的民办优质中小学,稳步推进名优民校工程的重要体现。郑州市教育局还通过启动政府购买服务和优质资源输出计划,命名一批优质民办学校,以强化民办学校质量意识,支持民校积极融入全市优质教育资源促进计划。

  在实施优质教育资源促进计划过程中,每年开展一次名优民校评选活动,通过评选和命名表彰等形式,推出一批优秀民办中小学校。对列入优质教育资源促进计划的名优民校,实施项目扶持,名优民校会拿出当年自主招生名额总量5%用于招收“免费生”(郑州市市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市财政按照学校的收费标准对学校给予补贴。引导民办学校扩能挖潜,力争到2015年实现名优民校覆盖率达到60%以上,为社会提供更多的优质学位,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的教育选择。

  促进计划获专家肯定,工程落实任重道远

  “郑州市政府、市教育局对教育的高度关注,精心的设计、认真的规划,能够接受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经验,借助于长三角等教育发展比较快、比较早的地区以及最知名的老校长的经验,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有很重要的意义,”参与到郑州市优促计划的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陈玉琨在谈到郑州教育创新改革的时候有感而发。

  郑州市教育局的改革措施是应时而生的,也是全方位、多层次的整体性战略性的发展计划,本着“扶持、促进、公平、提升、惠民”的原则,于大处着眼,于细微处下笔,市教育局通过实施《郑州市优质教育资源促进计划》,为郑州市描绘了一幅壮丽的教改蓝图,这一计划以三大工程为主要阵地,不断增强我市教育发展活力,深化新课程改革,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示范辐射作用。

 

 

 

( 责编:王磊  打印

 
  相关新闻
       
      博客精华
    java.lang.NullPointerException
    关于我们栏目介绍联系我们网站备案教育网站导航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网站部:66955375 网络部:66995447 传真:63951012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