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改进和加强教学研究工作的指导意见

 

(征求意见稿)

 

为了进一步贯彻《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国发[2001]2l)和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的精神,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中更好地发挥教学研究工作的作用,促进课程改革目标的全面落实,特提出关于改进与加强教学研究工作的指导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对教学研究工作的认识,明确教学研究 工作的目标和任务

l、教学研究对创造性地实施新课程,全面落实课程改革目标,切实提高教学质量,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高学校的课程建设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教研机构和中小学都要给以高度重视。 ·

2.改进和加强教学研究工作,其主要任务是明确深程改革中教学研究工作的方向和指导思想,改进和完善教学研究制度和工作方式, 逐步形成民主、开放、有效的教研机制;深入研究课程功能、课程结构、课程内容、课程实施、课程评价和课程管理,切实提高中小学教学水平和课程建设与管理的能力。

二、适应课程改革的需要,建立以校为本的教学研究制度。

3.将教学研究的重心下移到学校,建立与新课程相适应的以校为本的教学研究制度,是当前学校发展和教师成长的现实要求与紧迫任务,也是深化教学改革的方向和重点。以校为本的教学研究要以新课程为导向,以促进每个学生的发展为宗旨,以课程实施过程中学校所面对的各种具体问题为对象,以教师为研究的主体,是一种理论指导下的实践性研究,既注重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又注重概括、提升,总结经验、探索规律。

4.以校为本的研究要充分发挥教师个人、教师集体和教学专业人员等各方面的作用。

教师要形成读书学习与反思的习惯,增强研究意识,以研究者的眼光审视、分析和解决自己在教学实践中遇到的真实问题,克服被动性、盲目性;把日常教学工作与教学研究融为一体,形成一种新的教师职业生活方式,促进教师职业道德与专业水平的提高。

以校为本的教学研究,在重视教师个人学习和反思的同时,特别强调教师之间的专业切磋、协调与合作,共同分享经验,互相学习,彼此支持,共同成长。防止和克服教师各自为战和孤立无助的现象。倡导科学精神,营造求真、务实、严谨的教研氛园,提高教学研究质量。

以校为本的研究还应有专业研究人员的参与。学校要积极主动的争取他们的支持和指导。专业研究人员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对教学实践高度关注的热情,积极主动地参与以校为本的教学研究制度的建设,努力发挥专业引领的作用,为学校和教师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并虚心向教师学习,在改革的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

5.校长是建立以校为本的教研制度的第一责任人,是以校为本的教学研究的身体力行者。校长要真正确立科研兴校的办学理念,建立教学研究的导向机制、激励机制和保障机制;要整合学校教科室、教导处、学科教研组和备课组等各种力量,建立直接服务于教师发展的、开放的学校教研网络,使每位教师的困惑能及时得到回应,每位教师的经验能及时与同事分享。学校应及时而有针对性的组织学习和对教学问题的研讨,要给教师以人文关怀,尊重和保护教师教学研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教师职业自信心。同时,使教师能够与校外同行 (教师、教研人员、研究者等)保持经常性的沟通和联系。通过以校为本教研制度的建设,发挥学校的研究职能,促进学校发展,努力把学校建成真正意义上的学习化组织。

三、加强教研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教研机构研究、指导和服务的职能

6.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十分重视教研机构和教研队伍的建设。要深化教研机构内部改革,整合教研力量,建立适应课程改革需要的组织结构,建设一支积极为中小学课程改革服务的有活力的专兼职相结合的教研队伍,形成开放的教研员流动扒制。要充分发挥教研员在课程改革中的作用,尊重教研工作的独立性和专业特点,保证教研员把主要时间和精力投入教学研究工作;要注重教研员的进修和培养。

不断提高他们的素质和专业水平;要保证教研工作所需的经费投入,建立教研成果奖励制度。

7.各级教研机构要充分发挥教学研究、指导和服务的职能,要加强学科之间的沟通、整合,改变学科本位的教研倾向;要强化以校为本的研究意识,使有组织的区域性教研活动能够植根并服务于自下上的校本教研工作。

教学研究是教研室的中心任务,是教学指导、服务的前提和基础。教学研究应以新课程为导向,从学生发展、教师成长、学校友展的需要出发,紧紧围绕地方和学校课程实施的问题,把握重点,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研究,不断提高研究的层次和水平。避免将教学研究活动简化为统一教学进度、教学要求、组织复习考试等。

加强对学校教学和教学研究的指导。要以教学观念的更新和教学行为的改进为指导的重点,注重教师教学洛能的开发和教学研究水平的提高;要尊重教师创造性劳动,善于发现教师在课程改革中的闪光点和经验,并和教师一起进行总结和提炼,与教师建立一种平等对话的合作伙伴关系,倡导不断创新的研究风气,创造生动活泼的、行之有效的教学研究指导的方式方法。反对依靠课堂教学评比和组织学科竞赛的方式来指导学校教学和教学研究工作。

牢固树立服务意识。要深入教学第一线,及时发现学校教学工作和教师专业化成长中的实际问题,倾听学校的呼声,了解教师教学研究中的困难,及时提供专业咨询、信息服务与技术帮助等。教研机构还要发挥自身优势,为教育行政部门相关决策和工作提供各种服务。克服居高临下的态度和脱离实际的作风。

8.师范大学的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是课程改革中教学研究的重要力量,要积极开展课程改革的研究工作,主动参与中小学课程改革实践,并在这个过程中提高和发展自己;要联系实际,从自身优势出发,发挥理论研究和学术支撑方面的作用,帮助地方和学校的开展教学研究工作。大学要重视和加强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的建设,提供各种条件和保障措施。